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老年的錢,你該知道這些重點.....



才剛申報完所得稅,馬上就有報稅錯誤的新聞,還真是「舊聞年年吵,還是有人不明瞭。」

勞工退休金扣繳憑單有陷阱 一勞工補稅罰款34萬元

其實上面的新聞來自於這篇財政部高雄國稅局新聞稿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故事大綱是這樣:

John在經過多年被老闆的欺凌之後,去年終於拿到退休資格,頭也不回的把老闆給FIRE了。

領取了退休金退職所得),今年要申報所得稅的時候就收到公司開給JOHN一張100餘萬的「應稅所得扣繳憑單」但John太高興了,竟誤以為這張扣繳憑單上面的金額是「退職所得總額」

於是John就引用了所得稅法第14條第九類退職所得的免稅額,搭配財政部於108年12月19日公告的109年度計算退職所得定額免稅的金額,一算下來John一毛錢都不用花,於是John很高興的去申報了所得額為「零」。




結果開心沒多久,國稅局就來函請John補稅,John怎麼可能輕易服輸,就跑去跟國稅局申訴,國稅局說,你自己拿到多少退休金都不知道嗎?


John看了一下存款簿裡的四百萬忽然心虛了,才驚覺原來國稅局給John的「應稅所得扣繳憑單」早就已經是「退職所得總額」扣掉前面所說的免稅額之後的「退職所得淨額」不能再扣一次免稅額,於是John鼻子摸摸也只能把補稅加罰都繳掉了。

= = = = = = = = = = = = = = = = = = = = 

故事說完了,我們來聊聊關於老來的那筆錢,你可能得先知道的事:


一、先確定你領幾筆?

上面這張圖出自於money雜誌,也是目前John看到最清楚的一張圖,希望有助釐清各位的觀念,轉貼請註明出處喔!

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退休可以領那些錢。

根據上面的圖示,一般勞工基本上都會領到
第一層社會保險的
勞保年金或退休金
+
第二層公司提撥的
勞退退休金

第二層的勞退退休金又分為新制(DC)及舊制(DB)


所以同樣是領退休金:

1.假如工作資歷夠久,而且長期在同一家公司沒換過工作,那你很大機率就是領這兩筆:勞保+勞退舊制

2.假如工作資歷尚淺,或是常常在換新工作,你的選擇極大可能是領兩筆:勞保+勞退新制

3.還有一種是本來屬於1,但94年改了新制後曾經換過公司,這時候法律規定公司提撥一律改用新制,但因為新舊制的資歷都夠久,都夠資格在規定的年齡申請退休金
這個族群的人就有可能領到三筆:勞保+勞退舊制+勞退新制

二、年資有沒有影響

這大概也是John常常聽到的誤解
「反正我晚點退休,不管怎麼領都會比較高」

各位,年資這件事,只有對領年金的長輩,或是本來就打算工作到65歲期望多五個月退休金的勞工有差,假如你壓根不相信政府,不想領年金,而你距離65歲又還很遠,其實只要滿30年年資,可以領45個月退休金,就可以一次領回了,在同樣的薪資水平下越晚退休,一次領的金額不會變多好嗎?

三、領年金的我該提早退休嗎?還是延後退?

在講「減額」跟「展延」年金前,John拜託各位幫我牢記這幾組終極密碼:

拜託!這真的很重要,一定要麻煩大家幫我牢牢記下,所以再用紅字粗體畫底線標記一次

 


上面這幾組摩斯密碼是用來確認你到底要勞碌到幾歲才有資格在退休時申請「年金」的,千萬不要再被新聞稿得一頭霧水。

甚麼「每兩年退休年齡增加一歲」這種模稜兩可的字眼就放生它吧,針對年金,以後你只要記得上面的數字就好!



再回來說說「減額」「展延」年金,顧名思義

「減額」就是還不到你可以退休的年紀,但你想早點退休過好日子,那也可以,只是每提早一年退休,你就少拿4%的退休金

「展延」則是相反,若你本來已經可以退休了,但你願意多打拼個幾年,那麼每延遲一年退休,你就可以多拿4%的退休金

以上兩種方式,增減年限都是最多五年,也就是你屆齡退休可領年金的加減最高20%為限

至於該提早領年金還是延後領更多,可參考這個案例


= = = = = = = = = = = = = = = = = = = =

結論

其實退休議題是很多人在討論的重點,不只針對長輩,年輕人更該關心

很多年輕人會說,還有幾十年才遇到的事情,幹嘛現在關注?

但在少子化的現在,勞保的財政越來越困難,就社會福利的觀點來看,99%的機率不至於破產,因為再怎麼樣政府都會無止盡的舉債補助

但請你看看下面這則報導:


打包票勞保不會倒! 勞動部拋方向「給付率恐微調」


上面新聞裡,勞動部長許銘春提出勞保年改具體方向包括:

1.勞保費率調整
2.平均薪資採計年間拉長
3.年資給付率微調
4.政府撥補挹注勞保基金

除了(4)以外每一樣都是從勞工口袋裡拿錢或少給,還不包含可退休年紀延後的風險,這些不是空口白話,而是已經在研議的東西了,當軍公教改革結束之後,沒人知道甚麼時候輪到勞保進手術房,與其等著人家決定你的命運,越早規畫你的第三層退休金,你會越安心!

其實就這個案例,John覺得有得被人家罰還是好事,至少你是有領到錢的,慘的是沒有規劃,老來不知道自己這筆錢要去哪裡生,反而更可憐!

所以動起來吧!

假如你已經面臨退休議題,請關注怎麼領比較划算,怎麼規劃可以永續
假如你還沒面臨退休議題,也請關心你未來退休生活的品質餘命風險,盡早規畫。

John祝福大家都能擁有夢想的退休生活,享受優渥的退休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