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星期四

舅媽的煩惱,怎麼辦才好....



John昨天接到一通電話,是跟John號稱「雙J(?)」的好朋友Julia打來的。

Julia告訴我,前天她接到了一通電話,是來自她的舅媽。

舅媽49年次,今年60歲,因為工作太累想要提前退休,又怕減額年金對她未來能領到的金額造成影響,所以請教Julia怎麼辦理退休年金對她比較好,Jolia知道John在這方面有研究,就打電話請教John。

其實這是很多長輩目前會碰到的抉擇,但每個人的生涯規畫不同,沒有透過了解客戶,通常John不會願意輕易給出答案,所以John請Julia跟舅媽約個時間出來見面,詳談之後再決定怎麼做對舅媽最好!

但John還是依據舅媽的狀況作了一份資料給Julia參考,我想也可以同時給大家一點啟發。

= = = = = = = = = = = = = = = = = = = = 

Julia的舅媽是個工廠的中階主管,假設(這個必須查勞保局資料才會清楚,但因為舅媽是中階主管應該達得到,所以我先假設)加保期間最高60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也是最高的45,800,目前年資已經40年,假如現在退休,可以領多少錢呢?

勞保局很貼心的提供了老年年金試算,可以用這套系統先試算一下





第一式是給年資較少平均薪資較低的人在用的,大部分人用不到,所以我們暫時略過。

第二式的金額又是怎麼來的呢?

根據勞保局給的公式
(保險年資x平均月投保薪資x1.55%)x(1+增給比例或1-減給比例)
我們來試算看看

John在「老年的錢,你該知道這些重點」提到過退休年金請領的數字密碼


所以舅媽假如選擇現在退休,她每個月可以領到24, 988元的退休年金

假如舅媽選擇不現在領,到標準退休年紀再領呢?


但這三年中間我會少領年金24,988*12*3=899,568
以及多繳的勞保費1008*12*3=36,288
(勞保費用表請參考一般單位保險費分擔金額表

也就是我的機會成本高達

899,568+36,288=935,856

若是以領到的差額

30,525-24,988=5,537/月來計算

935,856/5,537=170個月才能打平

170月/12=14年


舅媽退休假如延到63歲,她就算多領,其實跟提前三年領比,多領的部分要到77歲才能弭平前面的損失,這還不算上生活愉快的心理因素機會成本,真的划算嗎?

就算你預期活到90歲,差額也只有

5,537*12*13(77歲損益打平到90歲)=863,772

這還是沒有算上年金給付率1.55%被調降的風險做出來的判斷,各位看官覺得呢?

= = = = = = = = = = = = = = = = = = = =
結論

其實我沒有結論,因為再回到我們開頭所說的,每個人對未來生活期許跟目前現實狀況的考量都不相同,應該深切的跟當事人討論,衡量過各種可能的風險再來評估怎麼選擇會比較好,而不是囫圇吞棗的給藥方。

這,就是「CFP理財顧問」的專業價值。

您的選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