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好文分享-街口託付寶較高的收益哪裡來?安全嗎?



在眾多的財經部落客中,PG絕對是John非常推崇的一位。

昨天看到這篇新聞:

不到一分鐘就能開戶!爭議許久的「街口託付寶」正式上線

專業顧問的群組裡馬上就出現許多討論,

關於這個商品安不安全、這個公司的經營模式穩健與否,都有很多討論。

當然,優秀的PG也在群組裡,以他的專業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

更可貴的是,今天一早他馬上把數據都整理出來,有條有理的把這個商品的優勝劣勢都清清楚楚的表達出來,John覺得真是超有效率又超專業,所以徵詢了PG的意見之後決定要放到我的「好文分享」來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 PG 的原文連結:

街口託付寶較高的收益哪裡來?安全嗎?

其實創新對金融來講是件好事,街口的這個動作也是看到對岸「餘額寶」跟其他類似的後起之秀表現不錯,才會發展這塊領域。
但還是提醒各位,新創大多有風險,下面幾點是我記得大家應該要小心注意的風險:
1.
對岸在發展「餘額寶」的時候是有國家力量在後面支持的,
「託付寶」完全就是公司經營,風險性可不能放在一起比較!
2.
餘額寶」發展是在經濟狀況大好的時候,連結的貨幣基金風險性或還能控制,但以現在的市場狀況,就如PG文章裡寫到,十年期公債只剩0.6%的利率,任何高於這個利率的產品承擔的風險都來得比以往大,所以時機也是很重要的,「託付寶」在這個時間要殺出重圍,可能要面臨的考驗還很多!
3.
在對岸,為了新創,法治可能彈性無上限。
但在台灣,風險管控可能大於很多新創因素,所以想要完美複製對岸的作法,得看金管會的態度,會不會玩到一半被迫殺青,實在不好說!
4.
假如有在關注「餘額寶」發展的朋友們應該不難察覺,最近對岸越來越多「放餘額寶不如放銀行」的論調出來了,假如一個成熟的商業模式都有這樣的危機,那新創的「託付寶」是不是可能有同樣的隱憂,值得深思!
= = = = = = = = = = = = = = = = = = = = 
結論
世界需要創新才有進步,但並非每一次的創新都能帶來一個新的時代。
我們看到微軟、看到蘋果,成熟壯大成一個帝國。
但也看到網路風暴、金融風暴,多少夢想遠大的新創事業最後只是黃粱一夢。
John很鼓勵大家嘗試創新,但在嘗試之前,請先完整評估好創新的風險,不管是「託付寶」、「區塊練」還是其他創新的商業模式,先確認這個風險是你能夠承受的再下手,才不會超過自己的預期而後悔莫及!
文末,John還是大推

蔡至誠。PG財經筆記

有空大家可以多去爬爬文,讓專業的PG解除你所有煩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