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意外跟明天,不知道誰會先來

 



假設你是跟John一樣早睡早起的人,接到這時間打來的電話,你會有甚麼反應?

相信你會很優雅地拒絕接聽,然後關上靜音,絕對不會像John一樣,問候他們家的羚羊趕出去了沒有XD

尤其又是在Blue Monday,還得送小孩上課呢!

於是我關上靜音,並關心了一下對方家裡狀況後,就又入睡了!

五點半左右,也剛好是John平常要起床載小孩上學的時間,又來了一通電話


John沒好氣地接起電話:「喂~~~~」

那邊口氣也不好:「John先生嗎?我這邊高雄市衛生局!通知您今天開始隔離10天!」

WT......

後來才得知,原來孩子們的媽媽確診了,而周日我們才接觸過,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小時,但不好意思,一樣要隔離10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於是我踏上了我從未想到過的隔離之路!

=========================================

事情原由

孩子的媽週四上台北去總公司開會,週五剛好就是她的生日,跟孩子說好要一起去孩子阿姨家住兩天,慶祝媽媽的生日。

為了避免接觸感染,原定載他們去捷運站坐捷運,臨時決定周五下午我開車載著兩個孩子跟孩子媽去孩子阿姨家,週日早上再去載他們回來,順便載孩子媽去坐高鐵回高雄!

問題來了,孩子媽週四公司的開會有人確診(後來才知道是全員確診),於是孩子媽周日一回高雄就先去檢查,結果是確診了!



看得出來孩子媽是3點多傳的訊息,原來我問候到的包含孩子媽

=========================================

好,重點來了

假如遇到了,會碰到那些事?

這裡記錄一下我的奇幻里程,也讓大家參考一下!

首先當然一定會接到衛生局電話,通知你從當天開始隔離,即便隔離通知書還沒發出來,但你就是得先隔離了!

這裡要注意一下,像John是透過高雄市衛生局通知的隔離,所以資料還得回送到我的住所地新北市,而新北市衛生局這兩天正忙,所以假如衛生所的人員口氣不怎麼好,大家還是相忍為國一下,莫氣莫急莫害怕!

再來當然就是隔離需要注意的事項了:



根據隔離通知書的列示,若是有非隔離家人同住:

1.隔離人員應該一人一間房間,足不能出房,由非隔離家人送餐水。

2.絕不能隔離人員與非隔離人員共餐。

3.若是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以不用一人一室(John家是這樣的)

好的,大概跟大家交代一下我家的狀況!

原本John是跟媽媽還有兩個小朋友住在一起的,自從接到三個人的隔離通知之後,媽媽自己去買了快篩,快篩的結果是陰性,於是就請媽媽搬去哥哥家住,相對安全!(隔離通知書上也是這樣建議的)

但是即便整間都是隔離者,John仍然硬性要求,只要出房門,各自的口罩一定要戴,用餐也要分開吃,吃完用酒精擦桌子,再叫下一位來吃,畢竟,還沒確認大家都安全的狀態下,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

=========================================

關於孩子上學

John的兩個小朋友都是國中生,其中一位還是即將會考的國三生,所以肯定會有學校的關切!

John在收到隔離的當下馬上通知兩所學校(因為兩個小孩念不同學校),兩個學校的作法也不大相同,在這邊也稍微闡述一下給大家參考!

哥哥的學校是升學性質,且是台北市很著名的額滿學校,所以動作相對繁複但扎實。

老師會先跟家長確認目前的狀況,然後通報學校,招開校務會議,討論後續的解決方法!

萬幸的是,我們從接觸到隔離都沒有進學校,所以基本上學校沒有太大風險,但也通知了同班所有家長有學生隔離的狀況,後續會持續關注!

唯一讓John覺得有點疲憊的是,學校的健康中心太積極,衛生所又太忙,於是我就整天接到健康中心電話,詢問小孩有沒有身體上的狀況,PCR報告甚麼時候檢測跟產出,當然這是你們的職責所在啦,但是John接到有點煩躁,這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怪你們!

妹妹學校當然一樣有老師聯繫,但就僅是由老師透過LINE詢問,沒有接不完的電話。

不過上課這問題真的比較麻煩。

手機真的沒辦法支撐一整天的上課,所以假如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孩子需要一起隔離,最好還是要有兩台桌機或相應的筆電、IPAD設備,不然手機可能會燒壞喔!

以上大概是我能想到的關於孩子學校的部分,有需要討論在私訊我吧!

=========================================

篩檢

等了兩天時間,加上自己打去衛生局數次,總算在星期二天大約九點多接到衛生局電話,要我們去國泰檢測PCR,以及領取每人兩隻的快篩試劑!

這邊先跟大家解釋一下,基本上居隔現在每個人都會有一次免費的PCR四份免費快篩試劑,但試劑會分成兩次拿,隔離期間拿兩劑,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拿兩劑,意思就是,只要你被匡列了,不管你有沒有確診,至少得戳五次鼻子,差別在於一次護士幫你戳其他四次你自己戳

(4/26又有新的規定,隔離3+自主4,隔離最後一天需要戳鼻子陰性才能出門,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變成每天都要戳(原本4天戳2次),換言之,John原本只要戳五次,新規定後我要多戳兩次,真是感謝政府德政

領取PCR及兩次快篩試劑


不知道其他地方的護理師是如何對待患者的,但不得不說,John居住區域的護理師真的沒在跟你客氣的,被她戳完鼻子,我整個下午頭都是暈的,那手法,簡直粗暴到完美,我真心祝福各位居住區的護理師沒有像John這位護理師那麼殺,請各位去採檢的時候要有點心理準備!

好愉快(?)的戳鼻子

等了大約六個小時未果,John直接打給衛生局詢問報告是否已經出具,依然是忙碌不停的工作人員跟我問了資料,然後告訴我父子女三人全數陰性,這真是值得高興!

不過我也詢問了工作人員,明明不是說檢測結果會發到我的Email嗎?為什麼沒有發?

工作人員回答得很直接:「我們沒有空幫你處理這個,請自己上網查詢!」

好吧,還是再說一次,他們很忙,自行上醫院的網址查詢報告可能會快一點,請各位不要生氣喔!




同時我也詢問了隔離通知書,衛生局人員連著兩天都告訴我沒空開,但我還是麻煩她給我隔離通知好給學校證明,於是順利拿到三個人的隔離通知(聽說目前已經不主動發放,請各位還是洽衛生局確認喔!)

=========================================

結論

其實這次隔離的路上,還發生很多不是很愉快的事,比如:

手機斷線就被當作不在家,警察找上門
衛生局電話怎麼打都在電話中
最後更新制度1922一問三不知...等等

不過也都過去了,對於第一線的政府人員,我深深致上感謝,相信這陣子你們的工作量一定大增,辛苦了!

但對於政府在很多配套上的不完善,我也頗有微詞,希望以後不要倉促行事。

上層說出來的話,連下層的人都不清楚規定,打電話詢問一問三不知,不然就是明明可以用電腦處理好的事,硬是要人工處理,讓第一線人員疲於奔命,這種感覺很糟!

真心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不確診,目前聽到的確診後遺症真的不少,不是防疫險的幾萬塊理賠可以覆蓋的,有空去吵買不買得到防疫險,還不如檢查一下自己的醫療、實支、失能額度到底夠不夠,不夠趕快補足,才能真的確保確診後續的生活!

感謝大家的關心跟收看,防疫政策常常在變,但不管怎麼變,身體健康才能確保自己跟家人的生活不受病毒影響改變,祝福各位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